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The Love Dare Day 3

愛是不自私
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馬書12:10)

這一章讀起來很簡短,卻很沉重。"自私"也是我從父母離婚的過程中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我們的確生活在一個充滿"自我迷戀"的文化中,周遭的環境、廣告、媒體、價值觀充斥著許多將眼目放在外表與自己身上的教導,教我們把眼目放在外表、感覺和個人的慾念上,視其最優先。這樣的目標看似追求快樂的最高境界,然而這種思維所產生的危險是,一旦進入婚姻關係哩,就會變得痛苦萬分。我同意"自私"是和愛的基本意思相反的。卻也是人與生俱來的特性! 愛應該是 : 不求自己的益處。
自私有個令人感到諷刺的面相是,即使是慷慨的行為,動機若是起於希望獲得稱許或獎勵,依然是自私的舉動。即使你做了一件好事,但是以
欺騙的手法來操縱配偶,依然是自私。基礎就在於做決定時,是出於你對對方的愛,還是你對自己的愛。

要評量自己的自私性格,可以問問下面的問題:
Q. 我真的希望我的丈夫或妻子得到最好的嗎?
Q. 我希望對方感受到我的愛嗎?
Q. 對方是否相信我將他的最高利益放在心中?
Q. 對方是否總認為我把自己放在最優先?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腓立比書2:3

今天的挑戰
不論是時間、精力或是金錢,你為對方付出的越多,他就會對你越形重要。一個沒有付出心血投資的東西,是無法長期引發關注的。因此,除了克制自己不做負面的批判之外,買點小禮物送給配偶,以表達: 我今天在想著你!

買禮物! 對我而言有點困難,特別是我是個沒有工作收入的家庭主婦。真的買了禮物,搞不好被諷一句: 還不是用我的錢! 哈~ 真是困難。不過,仔細觀察,還是可以找出先生的需要點。他喜歡我陪他挑選商品,特別是衣服。鼓勵安排孩子DIY卡片、手作小禮品給爸爸。有了女兒之後,女兒的回饋會讓父親感受深刻。將孩子們平時練琴錄下來一起看、將學校況狀說給先生聽都是可以做的。
我想這個練習還可以這麼作,每天關心先生在外面的一件事情。去了解他今天有沒有特別的會議要開、特別的人要見? 是否要拜訪客戶? 是否解決了哪個案子等等,都會讓他特別貼近,也足以表達: 我今天在想著你! 偶而傳個可愛的簡訊,也足以表達我愛你,千萬不要等到有事情要解決要溝通才做喔~不然夫妻感情帳戶很容易會透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