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孩子的未來在於父母今天養育的方式

殷文馨寫於 2010年4月17日 8:39

摘錄自《為孩子立界線》一個很鮮明又似乎經常發生的例子,這個例子讓我思考很多,也改變我為人父母的心態。
以下摘錄:
那天我到愛莉森和她先生布魯斯家拜訪,飯後,愛莉森起身去做一些雜事,布魯斯和我繼續聊天,有通電話來,布魯斯起身去接電話,我就去看看愛莉絲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我聽見愛莉森在十四歲兒子卡米隆的房間。當我走進去時,看到一幅令我震驚的景象~他正高高興興地替兒子把衣服和運動器材收到一邊,又鋪好他的床。當他開口說:「我等不及要讓你看看我們旅行的相片,那是多麼....」的時候,好像他在替兒子做這些事是很稀鬆平常的。
我問他: 你在做什麼?
「我在整理卡米隆的房間阿! 你以為我在做什麼?」他說
「你說你在做什麼?」
「我說,我在整理卡米隆的房間阿! 你幹嘛那樣看著我?」
我所能做的,就是和她分享我腦海中的畫面:「我只是替卡米隆未來的妻子感到很難過。」

愛莉森直起身來,愣了一下,然後匆匆地走出房間。我走到客廳,看到她站在那裡一動也不動。我因為不知道要說什麼,便保持緘默。過了一會兒,他看著我說:「我從來沒有那樣想過。」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沒有這樣想過,現在做父母的從沒有想過未來,我們總是在處理手邊的問題;如果能安然度過一個下午,孩子不會令我們煩到想送他們去阿拉斯加參加青少年營會,就很了不起了!但為人父母的目標,就是要留意孩子的未來,因為我們是在養育孩子成為負責任的成人。

父母和子女之間的互動方式,是本著天性而來的。例如,愛莉森天生就喜歡幫助人,而他也很高興幫他的兒子。別的父母有不同的作風,有的比較放鬆,不去管那麼多,也不理會兒子房間子雜亂與否;而嚴厲的父母,則只要鋪床方式稍微不合規定,就嚴厲處罰孩子。

~~以上是本書第一章 未來就在今天
看過後,我也開始思考 如何養育孩子成為負責任 有品格的成人呢?
好好閱讀這本書,更重要的是好好的在自己的生活中實行重要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