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POMA閱讀紀錄 -轉個彎一樣有路走

殷文馨於 · 2010年11月7日

一、書名:《轉個彎,一樣有路走》Hide or Seek

二、作者:Dr. James Dobson詹姆斯 .杜布森

三、作者簡介:美國愛家機構的創辦人與前任會長/兒童心理學家與家庭輔導專家、美國南加大兒童發展博士

四、出版社: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

五、出版日期:2000

六、內容概要:我們的社會中充斥著扭曲的價值觀,只有美貌與聰明才能贏得讚賞。作者藉著建立自信心的四個策略,教導父母和為人長輩者許多實際有效的行動計畫,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價值,建立自己的思想,有正確而積極的人生態度;與人和睦共處。同時,更幫助成人了解自我,達到健康的人,才真能夠活用書中的策略。

七、佳句摘錄:

★建立孩子自尊心的工作,是不能交給別人的,這是一項很艱難、很個別性的工作,物適合讓孩子在團體中學習。做父母的若不投入、支持,孩子面對可怕的敵人時會毫無招架之力。我們這個物質主義的社會是不可能幫助孩子建立健全的自我觀念,只有父母才有這個能力。

★對學習速度慢的孩子而言,學校的學習情境會在無意間,一點一滴地瓦解他的自尊,直到蕩然無存。

★有千百種方法可以讓孩子失去自尊心,但重建自尊卻是一個緩慢而困難的過程。

★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力抬頭挺胸,不是趾高氣昂,而是有自信和安全感,這才是創造我們的主所設定的人類價值。

★家庭本是孩子的庇護所和堡壘,但最大的傷害往往是無意間在家中造成的。

★孩子對自己的看法深受父母親的影響。父母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來抵擋社會壓力,也可以使孩子毫無招架的能力,其中的差別就在親子之間的互動品質。孩子若相信父母愛他、尊重他,就比較容易接受自己的價值。

★想教養出一個負責任的成年人,最好的方法是從小開始訓練他的責任感。

★孩童會去傷害軟弱和卑下的人,是因為大人沒有教導他們為別人著想。

★整個童年時期都是在為青春期和成年期作預備。父母有十年的時間可以好好為孩子的價值觀和態度奠定基礎。這些都能幫助孩子在成年後面對壓力和挫折。

八、讀後心得:

當孩子進入小學,我也進入小學課室當起故事媽媽,在學校現場,我發現了許多狀況,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夠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閱讀杜布森博士所著的《轉個彎,一樣有路走》一書,讓我有種相見恨晚的感受。我非常喜歡本書中所列出的大小標題,它就像一句句提醒我們成人在教導孩子上所需奉行的圭臬般精確、簡潔有力。

作者有根有據地提出四策略,包括營造一個保護價值觀的環境、排除可能的障礙、拆除價值觀炸彈、正面積極做父母、為青春期作準備,對我鼓勵很大。特別是正面積極做父母一章,行動一:不傷害自尊心的管教,我們本身要尊重孩子,顧念孩子的感受。在愛的教育底下,面對孩子的違抗行為(故意的、頑強的),是明知故犯的,父母須立即採取管教行動。疼愛孩子的父母施加在孩子身上的體罰,不但會告訴孩子要避開身體上的危險,也告訴他們要避開一些阻礙人際關係的陷阱,例如自私、違抗、詭詐、主動挑釁等等。

行動二:留意孩子課堂上的學習狀況,因為社會價值觀會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壓力,要幫助孩子去適應,同時也了解多元智能。不管學校提供哪些課程,父母都需要找到孩子的最大專長,並且加以肯定。此外,也不要忽略孩子較弱的依環,要幫孩子補強這方面的能力,讓孩子覺得他在某方面可以做得很好。行動三:避免過度保護和依賴,讓孩子逐漸學會負責任,讓孩子一年比一年學習做更多決定,並且漸漸負起日常生活中的責任。

行動四:教導孩子和善待人,我覺得很多時候我們甚至需要為受委曲者仗義執言,書裡面提到一個痛苦的情人節,如同現在的教學現場,許多老師似乎都很被動,甚至不知道要保護沒有防衛(不一定是肢體上的)能力的孩子,老師的(或家長的)品格示範能力都比古早時代削減許多。『事實上我們有責任對孩子說:聽清楚,再我們家裡一定要互相尊重!誰故意違反這個規定就會嘗到苦果!』

現實社會價值觀和美好天堂的價值觀的確距離遙遠。我最深刻體會的就是社會對「家庭主婦」的觀感,在我媽媽的年代,大家都稱呼她「殷太太」,多數女人可以專心在家。現在我自我介紹是潘太太,卻引來許多側目,當年辭去工作也遭同事苦言苦語。甚至連同樣類似身分的媽媽們,經常也會聽到:「誰有那麼多時間去做志工」,言下之意,如果不忙著賺錢,就是沒有用。但是要擔負起教養孩子和家中的責任,又得面對外界種種沒有賺錢的測量,「不值得」的聲音經常縈繞我心頭。幸好,耶穌基督住在我心裡,藉著教會的教導和好姐妹的扶持,我還能堅持在自身的本分上。 我常常感念爺爺,因為他在我年幼的時候介紹耶穌基督給我,讓我一直擁有這個救生圈,幫助我健康地走自己的人生路。基督教信仰教導我們擁有健康的自我觀,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而非自己身上。上帝的價值體系有六個重點:重於上帝、愛全人類、尊重權柄、服從上帝的誡命、自律和自制、心靈謙卑。這些原則鼓勵孩子在世上「尋求」立足之地,而不是孤獨地「躲藏」起來。不看別人比自己好,也不看別人比自己壞;要我們愛人如己。

九、結語:杜布森博士指出現代社會扭曲的價值觀何等傷害我們的下一代,並提供一系列的實用方法,清楚易懂的實例給予父母親珍貴的策略與方法,幫助我們清楚明白尊重孩子,肯定孩子的價值與重要性,並且強調親子關係和父母親的角色與功能應該擺在優先次序,提醒父母不要過度保護、寵幸孩子,也不要過早論斷孩子,以至於限制孩子的發展,並且應該注意發現孩子的優點,培養孩子截長補短的能力等等,句句是箴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