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媽咪,芭比的爸爸是不是很有錢? 0857

2006/10/24
J: 5 years old
C: 3 years old

我正在忙著幫小波換濕褲子的時候,波姐跑來問我:「媽咪,芭比的爸爸是不是很有錢?」
「為什麼你要這樣問呢?」我說
「因為芭比每天都穿漂亮的新衣服,還有禮服,可以天天打扮阿!」波姐很委屈地說明。對阿,為什麼市面上的芭比,還有電視廣告裡的芭比都是有著魔鬼般的身材,又不需要工作,成天公主貴婦般的打扮,好像真得是天天喝下午茶,開舞會似的。
「嗯!我猜他們家是很有錢吧」我有點敷衍地回答他,繼續搓洗手上的髒褲子。
「為什麼我們家就沒有錢?不可以天天穿得很漂亮?」喔?~重點來了。我家這個嬌生慣養不知油價的孩子經常吵著要穿著大禮服、高跟鞋。四歲之後,就經常如此,只有蓬蓬裙和特意的妝扮,甚至是化妝、口紅等等才能稱得上漂亮。今天看到捲髮,說捲髮好漂亮。明天看到同年紀的孩子直髮,又說他要留直髮。
「你現在也穿得很漂亮阿!只要保持乾淨整齊就會讓人很好看了。」我嚴肅地說,試圖淡化波姐要穿禮服的想法。「如果你想要當芭比,可能就會變成玩具喔!漂亮的芭比玩具喔!」
「可是…」波姐沒有繼續往下說。而我則嘆息地說:「真後悔介紹芭比給你認識。」
 我家的芭比娃娃都是贈品或是抽獎得到的獎品。而除了有人可以一起玩妝扮遊戲,波姐也很少去玩芭比,反而比較愛拼圖或是有大人可以一起玩的遊戲。不過,四歲之後,他就對於外表所散發出來的力量特別敏感。在他的世界裡面,只有公主是漂亮得人疼的。過了四歲半,則又開始希望處處與眾不同。以前,除了朋友送的絨毛娃娃,我也很少買娃娃給小孩玩。最近一年才買了兩個MELL娃娃。因為其實我小時候沒有什麼玩娃娃的印象,我小時候,家裡的玩具不多,大概有一些類似益智拼圖或是堆疊玩具。比較深刻的印象是在稻草堆裡玩耍、追逐牛隻、玩野地扮家家。
 晚餐桌上,一家人一起討論了有錢與沒錢。談到有些小朋友家裡沒有錢,連三餐都得到垃圾桶裡找;最近一則社會新聞提到一家三口一餐只吃一個便當。我們並且強調,芭比只是一個玩具,她天天穿漂亮是因為要銷售給大家,電視上看到的則是廣告,那不一定是真的。(如果是我婆婆則會說:那都是騙人的)後來,波爸提議:「既然波姐不愛吃飯,那我們把你的吃飯錢捐給有需要的小朋友吃午餐,好不好?」只見波姐連忙搖頭,眉頭深鎖,一副你欺負我的樣子。我又提議:「那我們星期天禁食,什麼都不要吃,只喝水,好不好?」「不好!」波姐答。「那我們快快吃飯囉!」
唉~教養孩子實是是一場馬拉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