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媽媽~拍拍!


2006/11


活潑好動的小波妹,每天醒來就像電力滿格,真想叫他Olivia奧利薇雅(註)。不過活潑好動總會將電量耗盡的。該休息的時候,就是得去睡飽飽;不然,大家都去睡覺了,一個人會好玩嗎?但是體力還可以支撐的狀況下,小波妹是不會善罷干休的。一個人也可以很好玩!看書、摸書、撕書、現在更進步到剪書。好喜歡玩剪刀!喀擦喀擦,剪的到處都是紙屑咧!然後轉頭就去玩別的了~
  晚上,姊姊和爸爸陸續上床睡覺之後,只剩下我和小波妹。疲倦的我滿心只想抱枕頭,抱起小波妹,難過地發現她的雙眼居然還充滿著活力。唉呀呀~不過,作媽咪的,我可是沒有體力了。「我們上床去睡吧!」轉小小燈,哼著催眠曲,兩個人爬上床去!
  只見我把波妹的枕頭擺好之後,他就埋頭躺著,眼睛瞇瞇地。怎麼一轉眼就有睡意了呢?我順勢拍拍他,後來真得累了,就停下來。波妹馬上抓著我的手,稚嫩的語音,吞吐地說:「媽媽拍拍」!「喔!你要拍拍睡喔?好,拍一下就好喔!媽咪累了會睡著。」大人理性地解釋,試圖讓寶貝了解等一下可能發生的情況。「媽媽拍拍!」這次他用堅定又有點生氣的語氣說了!唉~講那麼多不如實際行動。拍拍喔~不知不覺,小波妹一下子就睡著了。
  原來,睡覺前的儀式這麼有用呢!吃飯要定時定量,睡覺可以定時定位。製造氣氛:關了大大燈,開小小燈,放了熟悉又催眠的音樂,抱著枕頭,加上媽媽拍拍,安心入睡囉!


註:繪本《Olivia》 作者:Ian Falconer。我們都熱愛Olivia這隻可愛的小豬。Olivia最拿手的一件事就是把人累昏,我很佩服他的媽媽有耐性照顧他和他的弟弟們。波波姐妹則是有點迷惑,又很喜愛著迷地看著她所有的行徑。波姐經常會問:「為什麼?」為什麼Olivia要這樣做?為什麼他有兩的弟弟?為什麼她可以組樂隊?這本書可以釋放孩子很多活潑好動的元素,不管是行動派或是夢想派的孩子都會得到很大的認同感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