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小波 波妹 頑皮妹

2006/10/20

小波妹妹轉眼已經兩歲三個月囉!說話已經開始有一些句型跑出來了,不過會主動詞顛倒,總是先講主要事項,再說明主詞。語音裡還有點伊伊唔唔地:「可樂~我要喝!」哦!寶貝,這是咖啡。是媽咪的咖啡。「咖啡~我也要喝~」
  打從出生那時,小波似乎就是個運動神經發達的小寶貝。兩個寶貝一樣是半夜出生的。波波姊姊是從傍晚拖到半夜,讓醫生使盡各種催生方式,最後還慢吞吞地無聲地出來,直讓醫生打了好幾下屁股才放聲大哭。而小波妹妹則是在催生注射之後,就規律地使勁地準備好出人世,我連位置都還沒有躺好,就已經見頭,隨後就聽到小波大聲哭喊地出世了。讓護士整理好之後,小波笑瞇瞇地,水汪汪地看著世界,微笑著。喝奶時,總是慢條斯理的,似乎想要考驗媽媽的耐性。總要花上三十分鐘一個小時,才能好好喝完一頓。不到一歲就開始走路,會走路之後就開始爬上爬下地,還會順勢或是造勢爬上椅子。自己會搬小椅子去椅子旁邊,然後爬上去。加上有個大他兩歲的姊姊,小波很早就會爬上腳踏車、玩滑板車等等運動。姊姊一直到三歲還不太敢玩的玩具吊橋和繩索攀爬洞等等,小波則是在天不怕地不怕的一歲半兩歲的階段就玩得興致勃勃的呢!最近剛會玩繩索攀爬洞,途中,還會作勢要掉下去了~然後看著我們被嚇到了,就開心頑皮地笑著。「從哪學來的?」我經常會對小波妹妹的行為有這樣的問句。但是,習慣了之後,我比較少去問為什麼了,就跟著玩耍~
  有了小波之後,很多事情我還是會看書參考,作為養育孩子的指南。因為身邊沒有家族輔助,什麼都得靠自己,所以還是看書比較中肯吧!一位鄰居笑我怎麼生了老二居然還要看書養孩子。為什麼不呢?小波絕對跟姊姊不同的。而且我需要更多養分來陪伴兩姊妹的成長進行式。
  看了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讓我感觸很多,裡面有好多好多相似的感受,作為兩個孩子的媽的一些相同之處,作為一個在家工作同時要照顧兩個孩子的媽媽心裡的掙扎。在自由與家庭之間,在自我與孩子之間,在成就理想與犧牲等待之間。朋友提醒我,這樣的書裡所談的是完全不同的環境下的養育情況,也許不見得適合我們的孩子;當所有私立幼稚園都在告訴家長,要學英文、要學中文、還要上一些才藝課,我們學齡前的孩子有沒有可能跟外國的孩子一樣,花多一點時間玩玩玩。當所有接觸到的老師,還是經常性地、習慣性地對孩子施以嚴格的教育方式,用「不可以」的語氣教導孩子,我們一心希望用鼓勵、用引導等方式帶領孩子認識這個世界的期望是不是過高?
  我覺得人還是需要有理想的。世界已經變成平的了,還有什麼事情可以阻撓網路無國界的這一代呢?劃地自限的心態吧!
  小波妹妹是幸福的。從出生開始,他就擁有比姊姊更多的寬容與自在生活著。他對於姊姊的嫉妒視而不見,甚至還會轉頭去安慰他,儘管姊姊前一分鐘才大聲地兇他。《漂亮的盒子》裡面有一貓一狗為了漂亮的盒子爭吵,貓咪生氣抓了狗,狗發脾氣咬了貓。小波妹妹就說自己是貓,姊姊是狗,有聲有色地,童音滿滿地描述兩人的爭吵。我在陽光燦爛的十月天看著兩歲三個月的小波妹妹表情豐富地跟我說話,漸漸發現這生活的點點滴滴正從指尖流逝,而幸福陪伴著我們。專心陪伴孩子的時光,好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