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就是不睡午覺

2006/11

妹妹小波現在最愛塗鴉,可以自己一個人坐在餐桌旁聽音樂,塗塗抹抹、剪剪貼貼。一點也不吵,就是不睡午覺。有時候玩貼紙,把所有的貼紙撕下來,再貼上去。有時候玩蠟筆,拿出胖胖蠟筆看東看西,也不懂她在瞧什麼?看著他穩穩地拿著蠟筆,在紙上畫出一個個連成一串的圈圈,突然發現他是長大了耶。有陣子,他特別鍾愛綠色,不管是手指膏、色鉛筆還是蠟筆,都是拿綠色的出來用,而且可以用到色鉛筆變成扁的呢!有時候喜歡拿我的原子筆,然後拿出畫本就開始畫畫。前陣子,因為波波姐姐在畫板上做過旋風,那時,波姐拿著胖蠟筆,舉起筆來就在畫板上畫圈圈。只聽到他對小波妹妹說:「颳風了!暴風來囉!」後來,小波妹妹慢慢地就開始畫起圈圈來了。
 因為我在家工作,翻譯書籍就像牽著蝸牛散步一樣,有時候查考資料的時間比實際爬格子的時間還多。所以我沒有特意,也沒有時間個別教導小波妹妹。經常是順其自然地看他想玩什麼,就玩什麼。不像波姐小時候,因為我當時還是個上班族,所以就將他送到蒙特梭利學園。保母很仔細地帶著他,每個階段都學了不少東西,尤其是常規。但是,波姐對很多事情都容易焦慮,總是害怕失去大人對他的關愛。這一點就像是他個性裡的黑洞一樣,如果沒有獲得充分的注意與鼓勵,很容易就開始不開心、亂發脾氣。
 現在遇到截稿日時,我的心理壓力也會讓我情緒高氣壓,明明是很簡單的英文阿~就是找不到相稱的中文,寫出來的文字也很繞口。如果是育兒高手大概會很不同意我帶孩子的方式,「怎麼沒有全心全意呢?」「你到底有沒有專心阿?」尤其是不強制要小波去睡午覺。「這樣無法分泌成長激素,會長不好!」不過,要完成翻譯,要做家事,還要打理餐點。與其花兩個小時哄他去睡,然後他還沒睡醒,又要出門接姊姊了,順其自然會讓大家都和平一點。所以我也學會不太介意別個高手媽媽的言語和眼光,畢竟生活是我和孩子共有的,只要沒有違背大原則,自然順心生活就很幸福囉!  小波妹妹就是不睡午覺耶~讓他去吧,晚餐早點讓他吃,讓他早早休息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